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研究所《二十一世紀終身學習的省視》(Revisiting Lifelong Learning for the 21st Century)一書中,指出終身學習者具有以下四項特質(Medel-Añonuevo,Ohsako & Mauch, 2001:9-12):

(一)積極具創造力的探索者
終身學習者不會單純的對環境事件機械地反應,而是一位積極的探索者與創造者,其與環境的交互作用。終身學習者同時亦能預期未來的發展,進行驗證假設以及創造。學習是一種學習者及其學習環境的交互作用。即使在學習語言之前,幼兒已能思考與問題解決,這些科學發現證實了學習者幾乎從出生開始,即相當聰明並且展現出能力,以及試圖積極探索並察覺學習環境。
(二)反省的行動者
學習是一種促進學習者反省生活與環境的過程。學習機會提供者、學習材料與學習活動必須經過妥善的組織,以促進學習者如何學習。終身學習必須透過學習者的自我省察以建立反省的能力。此外,亦需鼓舞學習者積極的參與問題。學習者必須自我質疑與批判學習的過程及結果。學習者的理解力與學習過程及成果的自我管理,乃是發展自我反省力的兩項重要基礎。
(三)自我實現的行動者
學習動機可分成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。當個人的學習是愉悅的且重要的,則是內在動機;而當學習係依賴於獎賞而產生行動,則為外在動機。當學習者的基本需求或滿足之後,則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。人類的許多行為均源自於內在動機。自我實現、好奇心以及探索是人類行為的驅動者。
(四)學習的統合者
對終身學習者的挑戰乃是思考、感受以及行動的統合。眾所周知,認知驅使了人們的行動。多元智慧概念(multiple intelligences)包括了情緒智慧(emotional intelligence),同時日益受到廣泛重視。高爾曼(Daniel Goleman)指出情緒智慧涵蓋自我意識、衝動控制、堅持、熱情、自我動機、同情心與社會靈敏(social deftness)。舉例言之,許多人都知道運動對於健美與健康的必要,然而,大部分的人卻無法持續的規律運動。人們必須將思考變成行動,並且感受到運動對身體所產生的直接效果,故統合思考、感受與行動極為重要。另外,利用校內與校外、正式與非正式等各種學習環境,獲得廣泛的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